墙头瞬移选手。

【瞳耀】游原惊梦(五)

逻辑死 文笔死  人物或多或少ooc吧



“我这样你不喜欢吗?”



(五)霜儿



讲实话,白羽瞳不太明白自己为什么很期待与展耀同行。非要找个理由的话,一定是好奇心,在白羽瞳看来展耀就像打开妖界大门的钥匙。一路行至此,也听了许多妖怪志异,大都是精灵妖怪是多么的可怕,但见到展耀,白羽瞳亲身感受到,并不是如相传那样,妖怪似乎比人更加纯粹一些。


本来白羽瞳一个人长的就够让人看了又看,现在又加上了一个展耀,走在街上的回头率简直是百分之百。“展耀,你能变个一般的皮囊出来吗?”


展耀凑到白羽瞳面前,鼻息喷洒在白羽瞳脸上,“我这样你不喜欢吗?”


白羽瞳将目光从展耀脸上移开,“我……这不是我喜不喜欢的问题,你这样太招人了。”


“那你就是喜欢喽,”展耀开心的笑起来,“妖怪不就是好看的吗?”


白羽瞳赶紧捂住展耀的嘴,“别妖怪妖怪的,你这副样子够引人注意了,别把捉妖人招来了。记住,你现在是人。”


展耀的脑袋摇来摇去,晃掉了白羽瞳的手,“知道了,我有你保护呢。走吧,去吃饭。”


两个人挑了一个二楼靠窗的位子,人群熙熙攘攘都可尽收眼底,远处隐约还能眺望到无垠山的积雪。二楼零星的几桌人,时不时目光就会飘到这边来,弄得习惯一个人的白羽瞳好不自在,只是这种不自在被担心钱包的忧虑遮盖了过去。白羽瞳想着如果一会儿吃霸王餐,是不是有悖于出家人的信条。


“白老鼠!”展耀拿筷子敲了一下白羽瞳的头,“你要找的人有什么线索吗?”


白羽瞳回过神来,“啊,你叫我什么?”


“白老鼠啊,”展耀一手托着腮,一手端着茶杯,笑盈盈地盯着白羽瞳看。“你看你管我吃住,猫是吃老鼠的呀,叫你白老鼠刚刚好。”


“馋猫!”白羽瞳感到背后一阵恶寒,钱包啊,为你默哀。“就只在若知,失踪的男孩屋里找到了一封情诗和一个荷包。以及失踪女孩的丫鬟的证词。”


“那女孩屋里你找了吗?”展耀一筷子接一筷子地吃着刚刚上桌的糖醋鱼。“丫鬟证词是什么。”


“没有。”白羽瞳一圈一圈画着杯沿,看着漂浮的茶叶若有所思,将证词一点点道来。


“怎么可能呢,如果这么好看的人,到来和离开不应该广受关注吗?而且,锦绣坊的人总不能不记得吧。”


“你先吃,我想起点事。”白羽瞳从怀里掏出钱包来放在桌上,“在这等我别乱跑,这个用来结账。”


展耀从晌午等到黄昏,白羽瞳才再次出现。展耀还未曾开口,“走吧,有个事需要你帮忙。”


两个人站在一座破旧的院子门前,“我又不是狗,帮你追踪气味。”展耀鼓起腮帮子,一副气鼓鼓的样子。


白羽瞳戳了戳展耀的脸,“这不是证明你们猫比狗优秀的时候嘛。这样揭下悬赏令,可以带你吃好的啊。”


“好吃的恐怕是没有了。”展耀眼神示意了一下,推门进了院子。院子里空荡荡什么也没有,破旧的屋子在冷风中摇曳,仿佛下一秒就会坍塌。推开门,男人倒在地上,一女被绑在柱子上,白羽瞳伸手去探二人的脉搏,奈何两人已经没有了气息。





霜儿跪在大堂下,路大人黑着脸想要将人千刀万剐。“你可知罪。”


“不知民女所犯何罪。”


“杀人罪。”白羽瞳站在一旁,“路大人之女路白伊以及平民若知,此二人均为你所杀。” 

 

“我与小姐情同手足,我待小姐如亲生姐姐般,怎么会下次毒手?”霜儿狠狠盯着白羽瞳,“你这和尚,不要信口雌黄。”


“你说你家小姐在城南失踪,怀疑是被一张相惊艳之人拐走,但你的证词里却又不记得此人何时离开,如果张相如此美丽为何锦绣坊的人不知,你又为何不会注意到此人何时离开?这是其一。”白羽瞳从怀中拿出几封信和一个荷包,霜儿见此神色变得慌乱起来。“这个荷包和这封信是在若知家发现的,信的内容是——星辰入银河,倩影印此心。无惧路途苦,只求尽见君。这首诗你不陌生吧,因为这是你给若知的,准确来说,是路白伊替你写给他的。你虽然不识字,但刺绣手艺很好,这个鸳鸯荷包也是你绣的,与你腰间的是一对。” 


“就…就算你说的是事实,谁又能证明呢?”


“每个人刺绣的针脚都是不同的,虽然你是路白伊的贴身丫鬟,但这么多下人总有一个人认识你的手法,请来一问就可知了。”


霜儿突然笑起来,“可这和杀人又有什么关系呢。”


“那我就大概猜猜你的动机吧,”白羽瞳将剩下的信都拆开来。“这些信都是在你房间找到的,你肯定想知道里面写了些什么吧。半年前你和小姐路白伊在城南偶遇了若知,你和他彼此动心,他一介穷书生,能给你的只有他满腔的文采和报负。他给你写的诗,你却只能求路白伊读给你,并且帮你回信。因此,他并不知道你不曾识字。并且还很喜欢你给他的诗。一来二去,你们一直保持着通信交流。但是,最近你发现了一件事,那就是偶尔会有两封信,路白伊却只给你读一部分,并且她会留下一封,并且若知来信间隔时间越来越长。直到,你们去城南采买,路白伊心不在焉,趁你去后院的时候偷偷与若知见面,被你发现。她是有钱有势的大小姐,而你只是一个丫鬟,男人更喜欢哪个显而易见了,你只能这么想,因而你感觉受到背叛,你怒火中烧。等路白伊上了马车,你带她去了城外的破屋,先用迷药将迷晕,之后拖进屋内其绑起来。你出门后,尾随你们的若知想要解救路白伊,被折返回来的你从背后趁其不备失手打死。这时候路白伊转醒,发出尖叫,也被你用手闷死。死因由仵作提供。”白羽瞳观察着霜儿的反应。“被最信任的小姐背叛,被最爱的男人背叛,听上去确实不好受。”


霜儿冷笑了一声,“这些都是你的推测罢了,你有何证据。”


“证据嘛,我确实没有,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一件真相。”白羽瞳凑近对着霜儿耳边说,“我们先读读这封信吧。我想你还没听过。”


“路小姐: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吾仅乃一书生,穷困潦倒,空胸怀大志。吾对霜儿一见倾心,却深知她在尔旁才可吃穿不愁。但吾心若磐石,此生非她不娶,还望小姐成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若知敬上。”


“这不可能,你在骗我。”霜儿捂住耳朵发出惊人的尖叫。


“路小姐:

          吾心已定,不日便北上考取功名,惟有此举才可给霜儿一生平安顺遂。吾不求她等吾归来,若再有良人,也盼小姐成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若知敬上。” 


“不要,你不要在读了,你骗我,我要杀了你。”霜儿红着眼睛扑向白羽瞳,一把夺过书信,泪水浸湿了纸张,“若知你说,不是这样的,不是这样的。”朝堂发出了悲痛的哀号,闻者皆悲。


白羽瞳从县衙出来,转到一个无人的巷子里。“出来吧。”


“你怎么知道我来了。”展耀凑到白羽瞳身边,露出无辜的笑容。


“就知道你不会老实在客栈等我,”白羽瞳不看展耀,免得被这副无辜的面孔哄的心软。


“本来是喜剧,却生生变成了悲剧,”两个人并排融入来往的人群中。“我听闻人生八苦,今日一见,确实可怖。”


“那你们妖会有这八苦吗?”白羽瞳停下脚步望着低头思忖的展耀。“别想了,走吧,去吃卤鸭掌吧。”


夕阳拉的影子变得细长,两个人的影子就这样交织在一起,向着光明走去。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爬墙头一级运动员w | Powered by LOFTER